葛川先生文集卷之三
 
    靈覺寺重創記 028_505c

寺之適。大率有二。曰曠如也。奧如也。如斯而已。山之之凌峻雄秀。廻合關鎖。別作一區者。於奧宜。緇之守靜澄慮。就心高潔者以之。地之寬閑軒豁。高據平林。環挹萬象者。於曠宜。緇之宣鬱滌煩。養氣浩然者以之。茲二者。禪家之所共求卜。而世莫得以兼焉。今觀靈覺之寺。豈所謂兼耶。寺在花林縣北德裕山麓。測其高下。得三之一焉。山之勢肇自白頭。蜿蟺磅礴。至此而鬱積焉。正氣所鍾。從中而起。至寺而高者平。險者夷。迤然爲一場。周可六七許里。東西有溪蛇繞。嗚咽叢薄中。寺僧常取以供朝夕也。前臨下溪。地勢高敞。宏闊坦夷。茫然渺然。層巒衆嶺。橫抹眼底。南州之名山臣峯。一望通焉。人之居者。怳若登蓬瀛超煙霧。有卓爾之興。則所謂曠之宜也。東之一脈。扶輿高起。至巽維而峙焉曰月峯。西之一脈。穹窿延袤。至坤維而峙焉。曰賊山。又自兩峯而出者。橫拖斜曳。低回于离維之五里許。俗稱獐項。其中土衍郊肥。可供耕鑿。卜者嫌其太廣。乃於寺南十步許。長松杉爲隔。幽深奧邃。林壑窈冥。人之居者怳若尋桃源入武陵。無熱惱之亂。則所謂奧之宜也。在一寺而兼二美。實山中第一福地也。寺之創。不知肇何代。壁上有舊板誌記。亦不知何人作。

康獻大王開運三年丙子四月。始創是寺。越丙申。太祖神聖大王合三韓爲一。更創是寺。而今已廢久。礎砌埋沒。正統十四年。有僧圓瓊者。披荊棘重建云云。乃天順六年之揭也。僧徒又傳寺之西洞。有古靈覺圓瓊者。常居於此。每嘆膩地之不得。夢有老叟指此地曰。此古遺基也。仍立寺云云。然此說他無所見。不足信也。圓瓊之後。無人修葺。傍風上雨。樑摧棟撓。將頹且滅焉。苾蒭有性默者。釋敎所謂幹善人也。深嘆古迹無繼。善地將蕪。慨然擧重修之役。經營奔走。普勸諸人。求工聚材。晨夜展力。始創前廡。始於己巳。訖於癸酉。又建大殿。始於丙子。訖於癸未。規模制度。視古尤壯。緇徒咸服默之志大。爭趨助功。新其瓦甓。以備風雨者。學田也。麗其丹雘。以鮮耳目者。法崇也。凡墻砌堂室。一新如古。仍倩余文以備不朽。噫。物之廢興成毀。相尋於無窮。雖天地鬼神。有不能逃焉。是地也始售跡於國卜。旣廢而又見建於統三之初。又廢而蕪。而更見收於圓瓊。今又將毀。而又見新於默師。蓋必天慳而地護之。數兼存於其間歟。第不知風摧雨剝於千載之下。頹然陀然。野隴蕭然。其興哀雨長嘆者。果何人歟。抑不知其相繼而坐禪于茲。有惜於此。有毀葺之。有敗易之。使不至於頹然陀然如默師者。果何人歟。緇流棲迹養性者。必曰。寺之不廢。默之功也。吾儕之庇身。默之德也。爭口稱道。將千世萬世而不已焉。則默之垂惠於後人及茲地。豈不遠且大哉。余旣重默之功。又喜茲地之不見廢。遂爲之記而誌其本末云。嘉靖二年癸未月日。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