서계천 西溪川

 

인산암의학의 성지 인산동천

서계창수록 西溪唱酬錄 명단

 


서계 시문

 

東谿集卷之二 豐壤趙龜命錫汝甫著         조구명(趙龜命, 1693~1737)
 
遊西溪記 甲辰


甲辰暮春將晦。從二三子復遊於西溪之上。杜鵑未落。躑躅方殷。淸川白石與春色相暎帶。於是煮花作餠。酌川添杯。命諸妓歌以侑之。折花投水。以泅洑翔舞之節。低仰酒政。較柳州投籌。尤奇韻。或曰儒素而携妓遊。無乃乖乎。余笑指石縫叢花曰。蒼健如此。而尙容灼灼者。點綴造化之廣。盖無所不有。况於人歟。被酒枕石而卧。微風吹水。飛沫濺面。灑然而醒。欣然而吟曰。石上花發。聊爾嬋姸。花飛石老。勁氣依然。從遊者。沈昌瑞,黃順昌,金德佐。書石以爲記。

 

東谿集卷之二 豐壤趙龜命錫汝甫著
 
笠挂村泉石竹林記


再遊西溪之日。日且暮。與諸人步而踰岡。騎馬欲還。或言笠挂村水石竹田之勝。不可徑過。余固聞之雅矣。遂聯鞭而前。望見夕陽之外。竹林陰翳。有戴松小阜。依山臨野。阜上。立石參差如手指。類故亭址然。促215_027c馬至其下。相携以登。列坐松根。上面平妥。居然臺壇。中置石刻。曰卧龍臺。側臨斷磵。亂石崚嶒。飛泉淅瀝。泉上脩竹千竿。皆剪去。旁叢疏斥枯葉。森森如碧玉。入其中。凉氣侵人也。徘徊吟嘯者久之。忽聞語聲。隨風漸近。蔽竹而窺之。茅齋數間。隱暎於竹外。蕭灑與境稱。有儒冠者三人。方蹝履爲將迎客。問之官騶。乃主人姜君兄弟。余初不知竹田水石之有主人。而爲室以專其勝。如此其逼也。雅意不欲與鄕人接。於是逡廵避出。三君追至臺上。揖之而笑曰。看竹而不問主人。子其爲子猷歟。噫。子猷狂者也。余何敢學之哉。215_027d抑其迹之相近則有之矣。仍問臺之名卧龍。何意。姜指磵中崖石曰是也。就而視之。則崖石中坼以承瀑流。而白紋如潑粉。蜿蜿作龍形。交絡于兩間。而垂頭于下。甚可奇也。臺舊有亭。以其臨野稼也。鋤盜害之推去云。主人苦勸入憇其室。余辭以迫昏。爲後期而歸。今已逾時矣。溽暑惱人。昏昏如醉。每思携杖復入竹林。赤身卧翠陰中。比潦雨瀑流益肥。泉響竹風。當相助爲凉也。

 

東谿集卷之二 豐壤趙龜命錫汝甫著
 
西溪書齋重修記 乙巳


頭流東國之名山也。棲其麓而治者凡九邑。而咸獨據有其上峰。爲山之主。其稱靈秀之區也宜矣。然其215_029d實處乎山之陰。其石黑而頑。其泉峻而駛。無淸絶幽敻之觀。如內院雙溪。皆屬于它封矣。余從伯氏至郡之數月。考圖誌。問故老。而得西溪於郡西七八里之間。兩山夾溪。白石爲底。一里所而止。山形略如重畫乙字。以橫蔽前後。入其中如入房室。而外人不能窺也。石鱗鱗錯出。若牀若几。水之縈直圓方。隨石而形。其遇平而布。若紗縠輕籠。遇絶而瀑沫若煉汞。響若飄風。窈窕端妙。不可具狀。夫以頭流傑特壯咸之勢。而西谿一曲蘊藉之。譬如孤絃雅歌殿於合樂。轟闐之餘。斯以見造化無窮之巧也。余每率意而往。盤桓215_030a盡日不厭。盖石無不戴余履。而水無不濯余纓者矣。歸輒詑於伯氏。初未之信。及一見。評之以爲三洞泉石。讓其精神也。其側岸有金氏書齋。傾壞。不蔽風雨。金氏之先進士君。舊嘗隱居于此。其子孫不能葺云。余盖憑之太息。蘇子瞻以西湖。爲杭州眉目。西溪之於咸。亦其眉目也。有亭而蕪廢。是猶西子之眉而不施黛。夫西子之美。不假乎粉黛。而捨粉黛。猶非盡餙之道也。今諸金出力重新之。又斥其右爲三楹。將使緇徒守之。爲一鄕人士藏修之所。仍錄其始末。請記于余。余謂必欲稱乎西溪之佳境。宜以檀桂爲樑。蘭215_030b蕙爲茨。玉戺而晶簾。坐衛玠荀粲之朋。而揮麈談名理也。夫室屋之待外物而爲者。有豐有殺。不可强也。至於托懷雅潔。棲神物表。追古人而配佳境。要在其勉之而已。然進士君之揭扁。始取乎仁智之二樂。則所自勉者。又不止於是也。念余先考外祖李尙州公。實涖咸滿考。與進士君交好。而兩家子弟相從游。其唱酬于溪上者。往往留篋笥。余與金氏有世誼也。不可辭其托。且欲其居是者。益勉進修。以承前人。毋爲名區羞。於是乎記。

 

東谿集卷之二 豐壤趙龜命錫汝甫著
 

百日紅樹榦題名記


直淸心堂之西。內東軒之北。砌石而爲方池焉。自衙後引뇌溪之派。鑿墻通于池。又疏其南。經衙庭而洩其瀦。環池翠竹蔥蒨。池中有島。橫縱各二丈。占池三215_026d之二。以板橋其南東。爲淸心東軒之徑路焉。島中有百日紅樹。拔地而爲榦者七。高之出於屋簷者倍之。蔭之覆於池外者。如池之抱島也。蜿蜒糾結。虬龍之闘也。盤圓蒙鬱。傘盖之張也。士人云夏末花始開。爛然如蒸霞。至九月而衰故名。方夏席其下。裸體偃卧。則畏景遠而歊炎不侵。淸籟發而爽氣自逗。令人有濯魄氷壺之疑也。余隨伯氏至郡。已二年矣。郡務繁。伯氏日敝神於簿牒之間。而余乃曠焉無一事。讀書著文自娛。時徵琴歌。游山水。以釋其碨磊不平之氣。盖有其樂而無其苦也。且此地。古之孤雲學士,佔215_027a先生,曹梅溪,鄭畸翁之所涖。其流風餘韻。猶有存者。余竊想慕之。而如不及也。間就樹榦。題乾川子三字刻之。夫金之堅而鑠。石之頑而泐。余豈恃彼以爲久哉。抑欲使彼借重于余也。雖然。物無情而人有情。物或常住。而人有去。來後之繼余逍遙者。亦將摩挲而興感焉。

 

燕巖集卷之一 潘南朴趾源美齋著
 煙湘閣選本○記
咸陽郡興學齋記 


郡縣長吏初除。邸吏授笏記七事。及陛辭。特命上殿。承旨令自奏職官姓名。屛息俯伏。稱某官臣姓某。次令奏七事。更端起伏。戰兢誦農桑盛。戶口增。學校興。軍政修。賦役均。詞訟簡。奸猾息。以次趨出。乃敢252_025c戒行事之官。或失次誤讀。坐黜者往往而有。夫此七事者。皆治郡之大經。長民之極致。國家所以明戒而責實也如此。一有不能於是者。固未可以寄百里之命。而任民社之責矣。然徒以口誦而可也。則大學之三綱八條。聖人之能事。而夫人也能誦之矣。夫人也苟能誦之。則向所謂聖人之能事。不係于誦亦明矣。又安用長吏之徒誦此七事爲哉。且不曰盛農桑而曰農桑盛。則是乃其成效。而非所以勉其方來也。戶口以下諸條。莫不皆然。况初拜者。固未及莅事。豈宜捃摭古循良之跡。猥自張皇於辭陛之日耶。無已則喉舌之臣。警咳臚宣曰盛農桑。增戶口。興學校。修軍政。均賦役。簡詞訟。息奸猾。令赴任者。稽首肅聽。庶幾古讀法之意也。然而君子爲政於七。所急者三。而所先者一。奚急乎曰農桑也。賦役也。戶口也。曷爲急乎三。經曰旣富方糓。夫農桑不盛。無以興學校。賦役不匀。無以增戶口。戶口不增。無以修軍政。苟能盛其農桑。匀252_025d其賦役。則流亡還業。戶口自增。寧憂軍政之不修乎。詞訟奸猾。不煩刑獄。而固將簡且息矣。然則奚先焉。曰莫先於學校也。曷先之。曰躳先之也。農桑雖當務之所急。勤其勸課已矣。有非守土者。所得以躳先之事也。匀賦增戶簡訟息猾。文非可以力襲而致之者。則爲長吏者。惟於學校而可得以躬焉。子游爲武城宰。以絃歌爲政曰。聞之夫子。君子學道則愛人。小人學道則易使也。後世之言學校者。空談詩書之文。徒數六藝之目。而其於耳目手足之所閑習。心志氣血之所流通。今之所謂君子固漠然所昧於平生。而况於小人乎。噫。古者鄕飮鄕射養老勞農攷藝選言之政。與夫獻馘訊囚受成之事。無一不出於學。則凡此七事。雖若分科異目。無非學校之所日講也。子游之爲政。亦安能家諭戶說以愛人易使之道哉。不過擇鄕閭之秀俊。納之黨庠遂序之間。所以示導振厲之方。莫不出於是道。而身率之民之從化也。如草之偃風。而苗之252_026a勃雨也。故爲政所急乎七者三。而所先乎三者學也。

尹侯光碩。莅咸陽郡三年。郡之儒士相與謀曰。吾鄕之學不講久矣。得無爲賢矦病哉。曰。有精舍於西溪之東。是則佔畢,南溟諸賢杖屨之地。鄕先生盧玉溪,姜介菴之所游息也。盍於此乎而藏修焉。侯聞而喜曰。是不誠在我乎。爲之捐俸而助之。置田藏書。修其室宇而新之。名其齋曰興學。噫。矦之爲郡纔數朞矣。而郡學之興不已兆乎。然而齋名興學。則其亦有意乎方來。而非敢曰已然者。其爲政亦可謂知所先後。吾知尹矦之於學校。必以身率先之也。使㞐是齋者。學已成矣。毋遑曰已成矣。而將以成之也云爾。則其所成就。豈不遠且大。而庸詎止一鄕之善而已哉。趾源忝職隣縣。其於國家責實之意。一未能奉承。早夜震悚。甞恐職事未效。聞矦之爲政。竊有感於是齋之名。爲之記。俾藏諸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