남계천

 연암건축공원

광풍루

남계서원(藍溪書院)

대고대의 바위 수난

대고대

함양 사근산성 咸陽沙斤山城

월명총


남계천 시문

 

佔畢齋集卷之九
 
和仲容兄點風臺韻 


杏壇佳興向來新。臺上時時墊角巾。水氣侵膚涼012_282b起栗。林光搖酒綠生鱗。微官自喜交游淡。長嘯誰知樂意眞。應笑領原懷五斗。簿書叢裏未抽身。

 

佔畢齋集卷之八
 
上元日。謁仲容兄於安陰。與安陰明府及李進士祿崇,都訓導永昌,兪克己,韓百源飮。醉還。夜將二鼓。雪月交輝。過灆溪有作。時都,韓三人從還。 


012_273b天地中間不動塵。嫦娥滕六最精神。緩騎白鳳肝腸冷。吟過孤臺共四人。

醉罷鴒原鷄欲棲。淸光上下屬吾儕。非關興盡仍回棹。莫把灆溪比剡溪。

 

佔畢齋集卷之十四
 
安陰訓噵韓同年從愈 


鄭公門下採蓮人。人噵風懷老益新。仕宦不求牛後大。閑窓應已草錢神。

鄭公。陟癸酉春場。以禮曹參判。爲監試考官。

點風臺畔栗如拳。秋興君應不浪傳。數箇靑衿溫習後。何妨高會酒爲年。

 

뢰谿集卷之六
 七言律詩
奉賡瓜堂點風臺韻 


斷霞晴日晩來新。函丈肩輿此岸巾。狠石臥波呈虎春。怪査經雨濕龍鱗。靑衫短鬢天空遠。流水高山韻更眞。坐對月明靈籟瀨。一尊詩壘了閑身。

 

魯西先生遺稿卷之一
 
霽月亭 


山水安陰縣。風煙霽月亭。一峯頭作鎭。三洞口爲扃。大道誰開闢。荒臺只典刑。登臨秋日晩。松菊臭餘馨

 

久堂先生集卷之十五
 
醉眠石記 


縣門北去百步許。有峯斗起。其上平衍。有一蠹鄭先生作宰時所搆堂基。其名曰霽月。礎砌至今猶存。堂之西。有竹千畝。堂臨數仞懸崖。崖通一帶石逕。崖面刻二字名曰金遷。遷者我東棧道之方名也。其下卽東川上流。地誌所謂智異(雨),德裕兩山之水。合于點風臺前而流入東川者也。水中亂石間。有一大石如獅121_333b子臥形。凝滑砥如。潔白玉如。其上可坐十許人。北有龍門橋。南有東川大橋。橋影望之若畫。顧眄霽月堂北岸。春花秋葉。無不可愛。且有窪樽。可容升斗者不知其數。余涖縣之始。一日偶出。行吟渚涯。得此石而樂之。每於公退之暇。輒岸巾扶杖。携兒子緩步而行。到石上坐焉。令少胥輩漁于石邊。擧網得魚。魚肥而可膾。設膾則不可無酒。酒後招琴者鼓琴。琴聲尤淸越可聽。以石爲之助也。余本飮少輒醉。醉輒眠。故名之曰醉眠而刻于石。噫。昔有趙侯應卿者好遊山水。窮深極幽。一水一石。無不命名鐫刻。人到于今稱之。121_333c而此石在於金遷道傍而獨不得名者。何也。得非蔽於古而顯於今。有竢之道者耶。是不可以不記。

 

玉溪先生文集卷之一

年譜 

嘉靖四十三年我明宗恭憲大王十九年甲子。先生四十七歲。037_302b先生築數椽于秋潭上。扁曰申義齋。蓋取申之以孝弟之義也。其在暇日。携親舊帶子姪。往來自適。談說道理。熙然有浴沂之興。學子之聞風自遠者。蓋亦多矣。自出財穀。令弟姪掌之。以爲義贓。周窮之餘。散諸坊里書齋云。

 

玉溪先生文集卷之一
 詩○七言律詩
秋潭精舍 


爲養優閑聖澤餘。於菟何幸卜幽居。地臨曠野遙分樹。窓對淸潭可數魚。日煗牛羊眼藉草。沙晴鷗鷺037_228c跡成書。此間收得天機熟。來往從今不願疏。

 

玉溪先生文集卷之七
士林祭文姜文弼 


惟先生。山岳其高。河海其量。琬琰其質。金玉其相。內植誠敬。外去圭角孝友之隆。忠信之篤。聞道有自。赤幟正學。問業考德。爲士類式。養休多年。婆娑丘壑。入孝出悌。純正學問。秋潭精舍蘫溪書院。點也之趣。凾丈從容。出言有章。德盛禮恭。承天之寵推孝爲忠。表儀朝著。遺愛郡邑。王倚股肱。國有柱石。入侍經幄。出歷臺閣。銓注天官。宣化甘棠。方期萬壽。食德無037_331b彊。天胡難諶。伊不憖遺。人喪蓍龜。將安稽疑。士失宗匠。於何景仰。擧世涕滂。行道悲傷。等獲侍鄕曲。奉揚餘緖。趨走門墻。鑽仰旣久。今玆永訣。腸慟欲絶。式奠微誠。辭以敍情。上爲國痛。下哭吾私。臨之有赫。諒我懷悲。

 

苔泉集卷五
 遊賞
[安陰迎勝洞] 


歲庚辰。余始拜外家先塋於咸陽。仍訪其宗黨。又拜濫溪書院秋潭精舍。秋潭祀盧玉溪禛。濫溪祀鄭一蠧汝昌。兩先生皆郡人。而俎豆共同一里。尤盛事也。因入安陰迎勝洞。林葛川薰居干此。余投剌。卽出迎。年過稀耋。鬚眉皓白。儀容端重。語音明朗。眞物外鸞鶴也。見其門。丹旌雙列。俱稱孝子。一則葛川。一則其弟參奉芸也。

 

樗村先生遺稿卷之十
 
十六日。自安陰首路沙斤驛。指山陰縣。望見智異山。


一水隨人去不窮。

山陰歸路石巃嵸。

雙尖掩翳雲霞外。

人說頭流第一峯。

 

泰村先生文集卷之一
 
月明塚月明。沙斤驛女也。念夫病死。葬于山頂。歲旱。隳其塚土則雨。 


金石貞心磨不磷。穀雖貽戚死同墳。能敎萬古扶倫紀。又向三農作雨雲。

 

久堂先生集卷之十五
 
遊頭流山記

乃策馬而行十里。抵百巫堂。堂是淫祠。巫覡所會處也。所謂堂直者。例供遊人賓從。此則自龍游堂亦已然矣。暫憩堂中。捨馬乘藍輿。到河東巖。僧言古有河東守到此遇雨。迷失道。故名此巖云。自是山益峻路益險阻。四人魚貫而進。到舊帝錫堂基。

又曰一宿君子寺。遠上天王峯。月明吹玉笛。121_332c滄海舞群龍。乙酉乍陰。蚤朝還下。少留帝錫堂百巫堂。夕到安國寺宿焉。是日下峯時。霰雪微灑。丙戌晴。設泡晩發。乘藍輿過金臺菴。菴在安國寺五里許。而地勢孤迥。一山面目。無少蔽虧。猶金剛山之於正陽南樓也。望見第一峯宿處。則一柱揷天。雲霓明滅。眞古人所謂怳然一夢瑤臺客也。有詩曰靑鞋踏破萬重山。更向金臺古寺還。第一峯頭昨宿處。白雲靑靄有無間。午抵涵虛亭。登亭後高臺。依然去時風景也。暫歇而過。夕宿沙斤驛亭。丁亥晴。謝道卿早發。與梁丈及永叔。並馬歷登雲皐亭。醉話移時。有詩曰醉121_332d上沙斤馬。臨流不用扶。平生得意處。肯羨執金吾。吟罷歸來鈴閣。便是舊吾。愁對雁鶩行。塵土遂已滿襟矣。

癸未仲秋晦日庚寅。高靈朴長遠仲久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