함허정에서

제지곡함허정 題池谷涵虛亭


 

억석병신추구월 憶昔丙申秋九月

종혜포말차래유 棕鞋布襪此來遊

황화협안향초동 黃花夾岸香初動

홍수임강금욕류 紅樹臨江錦欲流

왕사지류사상월 往事只留沙上月

유종유견수변루 遺踪惟見水邊樓

중래물색동화표 重來物色同華表

박모빙란다소수 薄暮憑欄多少愁

 

송탄집 松灘集 1:28 정홍서 鄭弘緖 1571-1648

 

久堂先生集卷之十五
 
遊頭流山記
 

壬午晴。四人者出。涉前溪。踰數嶺。行廿里許。大川邊有一亭子。厥名涵虛。丁酉晉州城陷時。戰沒義兵將姓崔名忭者其主云。亭故有歌臺舞榭。今所餘者只衰草荒墟。而面勢紆餘。溪山蘊藉。四面村落。柹栗離離。宛一畫圖中也。有詩曰亭子何年廢。遊人是主人。山連方丈麓。水接剡溪津。聽笛魚時出。臨筵月自新。吾曹須盡醉。俱是旅遊身。亭之隣。有一庶孼之老者曺其姓彭壽其名。家甚富。亦不纖嗇。爲吾輩鋪筵於亭之上。進酒促饌。乘醉歡謔。不知日之將夕。遂入宿于草堂。堂之樑桷如雨傘樣。覆121_331a以白茅。塗以堊土。窓壁甚精。癸未晴。晩發沿溪直上。此乃龍遊潭下流也。潭之相距廿許里。而其間往往有數家村。村必有水田。皆肥饒可居。水則雖窮源。亦有魚可叉。眞杜詩所謂橘洲田土仍膏腴。水淸反多魚者也。未知武陵桃源。人居生理亦如此否也。此則天下諸山所不及處也。有詩曰南岳名方丈。他山摠不如。崚嶒雄地理。氣色近天居。田土皆宜稻。泉源亦有魚。何當謝簪紱。於此結茅廬。午到龍游潭歇鞍。潭深莫測。潭上皆是白石。石色凝滑。或高或卑。可坐數百人。四人者坐石上。酌數杯酒。使伶人吹篴。篴聲裂121_331b石穿雲。疑有泓下龍吟之聲焉。良久乃發。

乃策馬而行十里。抵百巫堂。堂是淫祠。巫覡所會處也。所謂堂直者。例供遊人賓從。此則自龍游堂亦已然矣。暫憩堂中。捨馬乘藍輿。到河東巖。僧言古有河東守到此遇雨。迷失道。故名此巖云。自是山益峻路益險阻。四人魚貫而進。到舊帝錫堂基。

又曰一宿君子寺。遠上天王峯。月明吹玉笛。121_332c滄海舞群龍。乙酉乍陰。蚤朝還下。少留帝錫堂百巫堂。夕到安國寺宿焉。是日下峯時。霰雪微灑。丙戌晴。設泡晩發。乘藍輿過金臺菴。菴在安國寺五里許。而地勢孤迥。一山面目。無少蔽虧。猶金剛山之於正陽南樓也。望見第一峯宿處。則一柱揷天。雲霓明滅。眞古人所謂怳然一夢瑤臺客也。有詩曰靑鞋踏破萬重山。更向金臺古寺還。第一峯頭昨宿處。白雲靑靄有無間。午抵涵虛亭。登亭後高臺。依然去時風景也。暫歇而過。夕宿沙斤驛亭。丁亥晴。謝道卿早發。與梁丈及永叔。並馬歷登雲皐亭。醉話移時。有詩曰醉121_332d上沙斤馬。臨流不用扶。平生得意處。肯羨執金吾。吟罷歸來鈴閣。便是舊吾。愁對雁鶩行。塵土遂已滿襟矣。

癸未仲秋晦日庚寅。高靈朴長遠仲久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