추파대사 영찬

 

樊巖先生集卷之五十八
 
秋波大師影贊 幷序 236_567a


師法名泓宥。俗姓李。號秋波。大君之裔。知縣之孫。年十歲。讀百卷書出。而需世。何適不宜。236_567b而乃祝髮入會稽山中。坐禪四十年而終。未知所。樂何事。余竊悲其志焉。師幼學吾從祖祖父希菴先生。又嘗得吾先子往復書一紙。至涅槃珍藏不失。其喜文章可知。今於贊影之什。重爲之致意焉。

其狀魁梧。其閥華顯。一投空門。有溺無返。豈其所樂眞在逃禪。抑有所厭。有甚滅倫。吾聞西域之俗。人生則弔。人死則賀。弔者弔其生於苦海。賀者賀其歸於樂國。深寂之菴。四大歸寂。不待人賀。師必自賀之不暇。一幅影子之復生於苦海。吾實欲爲師相弔於稽236_567c山之下。

 

旅菴遺稿卷之三
 
秋波集序


夫水之波生於境也。風之薄。石之礙。地勢之不平。鯢鷗之盤桓。孰非境也。或紋如縠。或垂如紳。或跳如珠。或轉如231_047b輪。或屹如山。吼如雷。拔木崩岸。前奔而後迫。左合而右决。旣息而忽興。若往而復返。恠奇不可測者。孰非與境而變也。物與我相際是境也。我不可獨存於天地之間而與羣物處。天地亦物也。雖欲無物得乎。物旣有也。則其相際也烏可無乎。有而無着於有。有亦無也。水固物之無情也。與諸境遇也無情。薄之礙之。未甞嗔㤪。故彼物之爲境者。亦無情於水。不相爲寃業。而惟人也物之中最有情。其能如水。不亦難乎。秋波大師以波自號。則可謂忘乎境也。波而取秋。水至秋而淸。眞性見也。師之名。高於山南。四方龍象多從之。其歿。門弟子圖其象。231_047c以安於會稽深寂庵。建塔於洞之玉流溪上。慣拭上人。又稡集師之詩文。謀鋟諸榟。遠求弁文於余。師之於門弟子。爲境也深矣。門弟子之於師。爲境也長矣。余亦爲境於其間。異哉。其文簡淡。得之吾家者多。固可傳於後。然而皆師遇境謾應之陳迹耳。何必區區於是哉。旹方秋季矣。上人歸於山而觀之。山中之溪潭盡淸。瑩然如白琉璃。卽師之心印也。不待傳而傳於無量㥘者。其在斯歟。大師名泓宥。宗室孝寧大君之裔。和順縣監碩寬孫。生於廣州。南入方丈山祝髮。坐禪四十年。甲午五月十三日入寂。壽五十七。慣栻傳師之衣鉢者也。年廿五入231_047d室。號鏡巖云。